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3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14 20:27

2023年1月8日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措施,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为进一步便利中外交流合作,中国政府决定自2023年3月15日起,恢复疫情前签发且仍在有效期内的签证入境功能,恢复审发包括旅游在内的各类签证,恢复区域性免签政策。

路透社记者:据我们了解,习主席下周将访问俄罗斯并会见普京总统。习主席是否也会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或会面?中国能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什么作用?

汪文斌:我想分三个层次回答你的问题。

首先,中俄双方在各层级保持密切沟通。关于你提到的事情,目前我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第二,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同各方保持着沟通。

第三,在看待和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中方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坚持致力于推动通过外交谈判等方式和平解决冲突,在乌克兰问题上也一样。

前不久,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停止单边制裁等12条主张,核心就是劝和促谈。中方愿以此为基础,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致力于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中方发布沙伊北京对话消息后,埃及、阿尔及利亚、土耳其、伊拉克、约旦、科威特、阿曼、黎巴嫩、巴林、阿联酋等多个中东地区国家对沙伊北京对话及其重要成果表示欢迎,认为这是缓和海湾地区紧张局势的重大胜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沙伊决定复交表示欢迎,并感谢中国促成对话。阿盟秘书长盖特高度评价沙伊达成协议,认为协议有助于地区实现稳定。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塔哈也表示,希望沙伊北京对话为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注入新动力。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中方下步将采取何种举措推动落实有关协议?

汪文斌: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支持沙特同伊朗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积极倡议,日前沙伊两国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对话并取得重大成果。中沙伊三方达成协议,并发表联合声明,沙伊同意恢复外交关系,三方强调愿尽一切努力加强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所指出的,这是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国际社会对此高度评价,充分表明实现和平稳定、追求长治久安是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坚持战略自主、加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民心所向。

北京对话掀开了沙伊关系新的一页,为实现中东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也为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分歧树立了典范。无论问题多复杂,挑战多尖锐,只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平等对话,就一定能够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中东是中东人民的中东,中东地区的命运应该掌握在中东各国人民手中。中方支持中东各国进一步弘扬独立自主精神,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建设更加和平、稳定、繁荣的中东。

沙伊北京对话也是有力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事实证明,“拉一派、打一派”“分而治之”“阵营对抗”从来不是处理安全问题的正确方式,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才是谋求地区和世界长治久安的长远之策。

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中国愿做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我们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建议,发挥中国负责任大国作用,也希望更多国家同中方一道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法新社记者:美英澳三国领导人昨日宣布澳将从美购买核潜艇。你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方已多次强调,美英澳建立所谓“三方安全伙伴关系”,推进核潜艇及其他尖端军事技术合作,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只会刺激军备竞赛,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爱好和平的国家对此表达了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美英澳发布的最新联合声明表明,三国为了一己地缘政治私利,完全无视国际社会关切,在错误和危险道路上越走越远。

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涉及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大量武器级高浓铀,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三国声称将遵守最高核不扩散标准纯属欺世盗名,实质上是胁迫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作出保障监督豁免安排,严重损害机构权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方要再次严正指出,核潜艇合作事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完整性、有效性和权威性,相关保障监督问题涉及机构所有成员国利益,应由机构所有成员国通过透明、公开、包容的政府间进程共同讨论决定。在各方达成共识之前,美英澳三国不应开展核潜艇合作,机构秘书处也不得擅自与三国商签保障监督安排。

需要强调的是,亚太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地区,这一局面弥足珍贵。中方敦促三国倾听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呼声,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理念,切实履行国际义务,不要做破坏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事。

韩国文化广播公司记者:中国宣布了60个试点出境团队游的国家,但韩国不在名单上。美国和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近段时间与中国存在摩擦的国家也被排除在名单之外,特别是韩国,一直是受中国人欢迎的出境团队游国家。有报道称,中方未放开赴韩团队游是出于政治和外交原因,而非防疫考虑。中方对此怎么看?

汪文斌:前段时间,我们在部分国家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总体实施情况良好。近期,中国疫情保持平稳态势,民众出境旅游需求上升,多国盼望中国游客到访。为此,中方决定,自3月15日起,扩大开放公民出境团队游国家试点范围,为出境旅游进一步创造有利条件。主管部门将继续指导旅游企业周密组织实施。同时,也希望游客出行前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在国外时注意自身安全和防护,严格遵守我国及当地防疫要求,做到健康出游、安全出游、文明出游。

关于具体国别,请你关注主管部门发布的信息。

自1月8日实施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以来,中国出入境人数明显上升,国际航班稳步增长,人员往来更加便利。我们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优化相关国家人员来华远端检测措施,允许以登机前抗原检测替代核酸检测,实施情况良好,疫情风险总体可控。中方将继续在科学评估基础上,因时因势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作出更好安排。我们也希望各方同中方一样,为中外人员往来创造有利条件。

彭博社记者: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昨日称,美方期待中美两国元首于接下来几周内通话。外交部能否证实双方正在为元首通话进行准备?如果是,能否透露更多细节?

汪文斌:中美之间保持着必要沟通。我们认为,沟通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增进理解、管控分歧,不能为沟通而沟通。美方应当拿出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中美关系重返正轨。

《中国日报》记者:3月11日是日本大地震及海啸和由此引发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12周年。连日来,日本各界民众持续举行集会,反对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于今年春夏期间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计划。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表示,12年后的今天,福岛核事故影响仍在持续,绝不能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称,排海不能延期,同时再次承诺,在获得利益攸关方理解前不会启动排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12年过去了,日本政府没有吸取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惨痛教训,反而执意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企图将核污染风险转嫁给全人类,这绝不是负责任国家行为,也与日方应尽的国际义务背道而驰。

福岛待排放的核污染水高达130多万吨,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一旦开始向海洋排放,将在未来数十年间蔓延至全球海域,对全球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中、俄专业部门两次从技术角度向日方提出“联合问题单”,日方迄未给予充分、可信的回应。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社会学家卡莉·伯奇指出,太平洋地区民众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环境的基本权利,日本政府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是对太平洋国家主权和自决权的直接漠视。太平洋岛国论坛指出,东京电力公司的核污染水检测数据不能成为决定排放的依据,要求日方推迟排海计划。

日本国内媒体评论认为,日方在科学专业讨论不完善、与公众沟通不充分的情况下选择了一条经济利益至上的“捷径”。日本全国渔业联合会等民间团体强烈批评日政府违背承诺、漠视渔民群体利益,不仅未积极争取民众理解,反而仓促重启核电,加速排海施工,简单粗暴做法进一步加剧民众担忧恐慌。日本国内民调显示,有43%的民众反对排海,九成以上民众认为排海将引发负面影响。日本政府连本国民众都无法说服,谈何取信国际社会?

日本政府一方面反复声称在获得利益攸关方理解前不会启动排海,另一方面却对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的正当合理关切充耳不闻,一意孤行批准排海计划,并宣布将于今年春夏期间启动排海且无法再延期。日方这种言行不一的做法,丝毫没有体现出解决利益攸关方关切的诚意。

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而是关系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大事。我们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各方合理关切,切实履行自身国际义务,接受严格国际监督,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包括研究排海以外的处置方案。在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美韩于13日至23日举行规模、时长远超历年的“自由盾牌”联合军演,强化美韩应对朝核威胁的联防态势。近期,朝对外频密发声要求美韩立即停止挑衅言行和联合军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对美韩军演动向表示严重关切。朝鲜半岛形势发展到今天,症结是清楚的,有关方拒不回应朝方已采取的无核化措施,反而不断加强对朝施压威慑是主要原因。当前半岛形势高度复杂敏感,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克制,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日本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于3月3日去世。大江健三郎先生一生反对军国主义,主张世界和平。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对大江健三郎先生去世表示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大江先生是世界知名作家,他的很多作品反映了日本社会良知对侵略战争的反思、对客观历史的捍卫和对人类和平的追求。大江先生曾多次访华,为促进中日民间友好和两国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38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于3月8日至10日在印尼举行。中方能否介绍会议有关进展?

汪文斌:正如你提到的,3月8日至10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38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在印尼雅加达成功举行。会上,中国和东盟国家继续推进“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并就落实《宣言》、海上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各方一致同意在海洋科研、海洋环保、海上搜救等领域举办多个务实合作项目,加强对话沟通,深化互利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各方还商定了今年工作计划,年内将举办多轮落实《宣言》高官会和联合工作组会,推动“准则”磋商取得更大进展。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从别的国家到中国的航班还是不够,而且机票还是太贵了。中国政府有没有办法改善这一状况,使航班多一些,机票便宜一些?

汪文斌:我刚才实际上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中方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优化相关国家人员来华远端检测措施,国际航班稳步增长,这些措施实施情况良好,中方将继续在科学评估基础上,因时因势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作出更好安排。至于你关心的能否进一步增加航班等问题,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