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4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25 17:40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将于4月27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主持召开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届时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努尔特列乌、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库鲁巴耶夫、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土库曼斯坦第一副外长哈吉耶夫和乌兹别克斯坦外长赛义多夫将来华参会。

为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本着科学精准、安全有序原则,中方将进一步优化远端检测安排。自4月29日起,所有来华人员可以登机前48小时内抗原检测替代核酸检测,航空公司不再查验登机前检测证明。

同时,我们提醒出入境人员做好行前自我健康管理和监测,严格遵守我国及当地防疫要求,确保健康出行、愉快旅行、平安回家。

中方将继续根据疫情形势,科学优化防控政策,更好保障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

总台央广记者:你刚刚宣布中方将在西安举行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本次外长会晤的主要安排?

毛宁:2022年6月中国—中亚外长第三次会晤期间,各方一致同意建立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根据各方共识,首届峰会由中方举办。此次外长会的主要任务是为峰会成功召开做全面政治准备。六方将就峰会各项安排、中国中亚各领域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进行交流。

路透社记者:目前有多少中国公民已撤离苏丹?还有想撤离的中国公民仍然滞留在苏丹吗?如果是的话,有多少人?自苏丹冲突爆发以来,是否有中国公民因此不幸遇难?

毛宁:当前,苏丹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党中央高度关切、始终牵挂着在苏丹的1000多名中国公民的安危。外交部和驻苏丹及周边国家使领馆分秒必争,周密研判,努力创造条件,协助在苏丹中国公民安全转移撤离。经各方努力,大部分在苏丹中国公民已分批、有序、安全撤离至苏边境港口或周边邻国,下步将妥善安排。

同时,我们再次提醒在苏丹中国同胞增强安全意识,同驻苏丹使馆保持密切联系,关注使馆通知,切实加强自身安全防范。中国外交官会始终和在苏丹同胞在一起,千方百计、全力保障同胞安全。对于目前仍在苏丹的中国公民,我们将根据他们的意愿作出妥善安排。

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情况的报告。

总台央视记者:鉴于当前苏丹国内武装冲突,美国总统拜登称,美国军方从苏丹撤离了美国政府人员,正在暂停其驻苏丹使馆的行动;英国首相苏纳克称,英国军队从苏丹撤离了外交人员及其家属;法国外交部宣布撤离驻苏外交人员并关闭驻苏使馆。中方是否打算关闭驻苏丹使馆并撤回驻苏丹使馆人员?

毛宁:苏丹局势升级以来,党和政府十分关心中国在苏丹人员和机构安全。中国驻苏丹使馆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变化,为保障在当地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全力提供支持协助。在有危险撤离时,使馆永远撤在最后。外交部也将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使馆人员安全。

中新社记者: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办和平进程恳谢大会,我们注意到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出席了上述活动并接受了阿比总理颁授的感谢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去年11月以来,埃塞国内冲突平息、和平进程启动并顺利推进。这一成果,是埃塞国内各方团结和对话的胜利,符合全体埃塞人民的利益。这样的好事情值得庆祝,中方再次向埃塞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之角“稳定锚”,其和平稳定对地区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中方一贯坚定支持埃塞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积极劝和促谈,凝聚各方和平共识。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为此积极奔走,同埃塞等地区国家推进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发挥了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埃塞总理阿比向中方特使颁授感谢状,体现了对中方努力的高度认可。

埃塞俄比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愿为埃塞战后重建、经济恢复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也愿同国际社会各方共同践行“和合之道”,汇聚“和合之力”,助力非洲之角成为和平之角、合作之角、共同发展之角。

路透社记者:英国外交大臣将在演讲中表示,中方应当对自身军力扩张更加透明,否则会导致误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始终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致力于以互利共赢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对同英国开展接触合作持积极态度,同时我们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也希望英方以实际行动为两国的交往合作营造有益氛围。

你提到中国的军力,我想告诉你的是,中国是唯一将和平发展写入宪法的国家,始终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走向现代化,从未侵略过其他国家。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国防建设着眼维护自身安全。指责所谓中国军事扩张是毫无道理的。

路透社记者:危地马拉总统今日表示对所谓“台湾共和国”的坚定支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同182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事实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台湾民进党当局拓展“国际空间”的图谋已经道尽途穷,不过是自欺欺人的把戏。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独”没有出路,任何无视世界潮流和国际大义、顽固坚持错误立场的举动都注定失败。我们也奉劝贾马特政府不要助纣为虐,为谋一己之私,违背国际大势和危地马拉人民的心声。

路透社记者:日方称其侦查到山东舰与其战斗群中的六艘军舰于周一晚上穿越与那国岛以南约360公里处的海域。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这个问题建议你向中国国防部了解。

共同社记者:据称,中国检察院起诉了《光明日报》的一名评论员。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你提到的这个案件,我不了解具体情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