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中几双边关系概况

2015-03-28 12:30
 

  一、 政治关系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批承认几内亚独立的国家之一,几内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个与我建交的国家。塞古·杜尔总统是第一个访华的黑非洲国家元首,周恩来总理1964年初首访非洲十国时即到访几内亚。

  自1959年建交以来,中几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几历届政府均高度重视对华关系,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几在国际舞台上与我相互支持,密切配合。

  现任总统阿尔法·孔戴自就职以来已先后于2011年赴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13年赴南非出席习近平主席与非洲国家领导人早餐会,对进一步发展对华合作充满期待。

  中方访几的主要有:周恩来总理(1964年)、陈毅副总理兼外长(1964年)、耿飚副总理(1978年)、黄华副总理兼外长(1981年)、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外长(1992年)、李岚清副总理(1995年)、唐家璇外长(1998年)、全国政协陈锦华副主席(1995年)、黄菊副总理(2005年)、胡锦涛主席特使、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2008年10月出席几独立50周年庆典)、杨洁篪外长(2011年)、河南省省长郭庚茂(2012年)等。

  几方访华的主要有:杜尔总统(1960年和1980年)、兰萨纳·孔戴总统(1988年和1996年)、西迪梅总理(2000年)、经社理事会主席卡马诺(2007年来华出席经社理事会及类似组织国际协会第十次会议)、松帕雷议长(2008年7月)、苏瓦雷总理(2008年8月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阿尔法·孔戴总统(2011年赴华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顺访中国)等。

 

  二、 经贸关系

  (一)我对几援助情况

  我坚持在力所能及条件下向几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在援款项下共承担100多个项目,已完成总统府、人民宫、广电中心、体育场、中几友好医院等80多个项目。在实施的技术合作项目主要有人民宫、总统府、广电中心、水电站和电台等。

  (二)双边互利合作情况

  中几互利合作始于1985年。截至2014年9月,我对几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21.20亿美元,我在几新签劳务承包合同9.6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32亿美元,劳务承包合同累计25.1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累计19.77亿美元。

  两优项目扎实推进,我公司利用中方两优贷款成功参与水电站、输变电网、电信网络、港务航运、市政路桥等基建项目建设,施工进度和质量喜获几方好评。投资项目有序开展,我公司把握时机,在农业、渔业、养殖、贸易等传统投资类项目续有发展基础上,积极挺进房地产、酒店等市场。

  (三)双边贸易情况

  据我海关统计,2013年中几贸易额达9.9亿美元,同比增长27.6%,其中我出口9.1亿美元,同比增长20.4%,进口8000万美元,同比增长665.5%,我已成为几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我方主要出口纺织品、日用品、小五金、医药、通讯设备、橡胶制品、机械设备、建材等产品,进口原木、锯材和铝等矿产品。

  两国于1960年签订贸易和支付协定。1988年签订贸易协定。1997年签订渔业合作协定和农业合作开发协定(其中农业协定已终止)。1995年11月,两国成立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五届会议于2011年4月在科纳克里举行。目前双方正在商签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三、 其他领域合作

  中几两国保持政党交流,2004年中联部部长王家瑞访几。2008年底兰萨纳·孔戴总统逝世后几进入政治过渡期,两国政党交流中止。2014年几前总理、最大反对党领导人塞卢·达莱因·迪亚洛应我外交学会邀请率团访华,几执政党人民联盟-彩虹联盟代表团应我中联部邀请访华。

  我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为几培训各类行政官员和技术人员,2013年我共为几培训216人。

  我自1973年起接收几内亚奖学金留学生,2013年我共招收几留学生18人。双方正在协商在几开设孔子学院。

  我自1968年起向几派遣医疗队,迄今共派出24批。目前我在几有19名医疗队员,全部来自北京友谊医院。

  我先后向几派出17个军事专家组共154人次。2013-2014学年,我共接收43名几军事学员。

  中几签有文化合作协定,两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多次互访。2009年5月,几国家歌舞团来华访问演出。10月,中国“东方魅力”艺术团赴几访演。

  几有两个友华组织,其中毛泽东届校友会成立于1975年,由科纳克里大学第9届毕业生组成,由塞古杜尔总统亲自命名,现有成员651人。几中友协暨几中商会成立于2010年,成员主要包括毛泽东届校友会校友、赴华留学生以及赴华参加培训的行政和技术人员。

  目前我在几侨民约1万多人,主要集中在首都科纳克里市,从事贸易、渔业、工程承包、餐饮、建筑等行业。有少数香港和台湾同胞。几目前有两个华侨社团,其中几内亚华侨华人总商会(几内亚统促会)成立于2007年,现任会长陈仁兵。几内亚福建同乡会成立于2008年9月,现任会长陈存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