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与孔戴总统共同出席卡雷塔水电站竣工仪式

2015-09-28 22:42
 

  2015年9月28日,由中国三峡集团下属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承建的几内亚卡雷塔水电站竣工仪式隆重举行。驻几大使卞建强、三峡集团总经理王琳、几总统孔戴、议长昆迪亚诺、总理福法纳、各内阁部长、外国驻几使节、杜布雷卡省地方政府官员及社会各界民众等2000余人参加仪式。刚果(布)总统、尼日尔总统、尼日利亚副总统、利比里亚副总统、多哥总理等多国政要及塞拉利昂、阿联酋、摩洛哥等国部长受邀出席仪式。卞大使、王总经理、孔戴总统、几能源部长等分别在仪式上致辞。

 
卞大使致辞 

  卞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对卡雷塔水电站顺利竣工向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及几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卞大使指出,卡雷塔水电站是几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发电量最多的综合性水利枢纽项目,其建成发电极大地改善了几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为几工业、矿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为几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该水电站也是中几两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合作项目,是中几务实合作最具标致性的成果之一,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特别是能源、水电领域合作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卞大使并盛赞中几友谊,表示,几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国则是最早承认几独立的国家之一。建交56年以来,两国风雨同舟,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堪称南南合作典范。近年来中几关系发展迅速,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人员往来密切,经贸合作硕果累累并广泛惠及百姓民生。今年是两国合作成果丰硕的一年,包括卡雷塔水电站在内的一大批合作项目顺利竣工或开工,两国经贸关系呈现出前所未有巨大发展潜力。几矿业、农业、水利资源丰富,中国有资金、技术优势,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几关系,中方愿积极推动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公司来几投资兴业,与几方开展各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中几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创两国合作的美好未来。

 
 孔戴总统致辞

  孔戴总统祝贺卡雷塔水电站顺利竣工,表示,中水对外公司克服重重困难,日夜辛劳,提前完成项目建设,展现出高效务实、信守承诺的良好形象。卡雷塔水电站是几中务实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充分展现出两国高水平的互利合作和双边关系的蓬勃发展,标志着几中合作进入新的阶段。孔强调,电力是发展的重要基础,卡雷塔水电站的建成发电为几工业化提供了充足的电力支持,将极大促进几经济社会的发展。几水利资源十分丰富,享有“西非水塔”的美誉。几对与中国合作抱有高度期待,愿以卡雷塔水电站为契机,推动建设更多水电开发项目,彻底打破几水利资源丰富而电力短缺的矛盾,助几早日成为新兴国家,并惠及西非其他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王琳总经理致辞

  王总经理在致辞中代表三峡集团感谢所有为项目建设付出辛勤努力的建设者,表示,三峡员工克服埃博拉疫情带来的困难,坚守岗位,用智慧、担当和汗水践行了三峡集团的企业文化和发展理念。王总经理并表示,几水能储备丰富,水电开发前景广阔。三峡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公司和世界最大的水电公司,实力雄厚,技术、经验丰富,愿进一步探索在几发展的合作模式,加强与几政府合作,深化双方能源领域合作,共同促进水电开发,以助力几经济腾飞,并带动西非地区能源发展。

  几能源部长表示,卡雷塔水电站建成发电实现了几“全民共享能源”的宏伟目标,是几人民的骄傲。项目建设离不开中国员工的辛勤努力,特别是埃博拉疫情期间,所有中方员工在几坚守,坚持施工,为项目建成做出了巨大贡献,几人民对此感念至深。几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推动落实更多合作项目,造福两国人民。

 
仪式现场 

  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几国家电视台、电台等主流媒体的50余位记者到场采访报道。

  卡雷塔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240兆瓦,由中国三峡集团下属的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承建,总投资额为4.46亿美元,其中75%由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优惠买方信贷提供融资支持。项目于2012年4月动工建设,目前全部三台机组已顺利并网发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