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在国庆67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09-30 00:03
 

  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团长、技术教育、职业培训、就业和劳工部长,

  各位政府部长,

  总统府、总理府顾问,

  各位使节、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

  亲爱的同胞们,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并以我个人和夫人的名义,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向驻几中资机构、专家组、援几医疗队和旅几侨胞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

  67年前新中国诞生,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新篇章。6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8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经过艰苦奋斗,在政治、国防、经济、文教、科技等各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地位日益上升,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当今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制造大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7亿多人口脱贫,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人均寿命由35岁增加到76岁。中国人民为此感到自豪。

  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依然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良好,上半年经济增长6.7%,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人口717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5%,上述成绩是中国在大力推进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调整改革背景下取得的,表明中国经济仍具备强劲的发展势头,并持续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中国的发展不仅使亿万中国人民从中受益,也给世界带来机遇。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主张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在实现自身发展的目标进程中,坚持共同发展。本月初,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成功举行。峰会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会议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达成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杭州共识,发表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28份具体成果文件,制定了《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在推进全球发展合作方面迈出了新步伐。中国作为会议主席国,积极为解决当今世界发展问题贡献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性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今天,中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正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部长阁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几内亚是首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建交57年来,两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始终坚持平等友好,真诚相待,在政治、经济、文教、卫生等各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两国关系是南南合作的典范。特别是孔戴总统就任以来,两国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卡雷塔水电站、钻石广场国际生活社区等项目相继竣工,“赢联盟”博凯铝矾土矿成功投产,光纤骨干网、卡鲁姆酒店等顺利推进,苏阿皮提水电站项目也已启动,中几关系发展已进入快车道。

  中几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几关系发展。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非洲国家领导人一致决定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就共同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开放发展五大合作理念达成共识,决定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和安全十大领域实施十大合作计划,为中非未来合作勾勒出宏伟蓝图。孔戴总统出席峰会期间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友好会见,双方就两国增强政治互信、密切友好往来、深化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与几方一道,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和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契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启两国合作共赢、共同合作的新时代。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的繁荣富强和两国人民的幸福安康;

  为中几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中几人民友谊;

  为各位朋友的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