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习近平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2023-05-18 19:28

2023年5月1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会见来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习近平指出,中土建交31年来,两国始终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推进友好合作。今年1月你对中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我们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翻开中土关系发展新篇章。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土库曼斯坦正朝着“强国的新时代复兴”目标迈进,中土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土方一道努力,把两国关系不断推向前进,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土库曼斯坦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土库曼斯坦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始终是土方值得信赖的朋友和伙伴。双方要充分发挥互补优势,释放合作潜力,全面提升合作的深度、广度和规模。中方愿同土方扩大经贸、天然气、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拓展通信、航天等高新技术合作,支持更多中国企业赴土库曼斯坦投资兴业,两国地方省州也要行动起来,结合自身优势,开展更多对口合作。双方要以今明两年互办文化年为契机,深化人文交流。

习近平指出,中国同中亚国家唇齿相依、安危与共,是命运共同体。中方期待同五国共同努力,开好此次中国-中亚峰会,推动中国-中亚合作稳步发展,维护中亚地区和平稳定与长治久安。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中友谊历久弥新,土中关系基于相互尊重、平等和互利共赢,前景广阔。土方高度珍视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同中方推进“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发挥土中合作委员会作用,深化能源、创新等重点领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中国-中亚机制将为深化友谊与合作提供新契机,对世界也具有重要意义。土方高度重视,愿同中方密切沟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科技、海关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蔡奇、王毅、秦刚等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