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三场国事访问开启中非关系“大年”

2018-04-10 22:55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始终同非洲国家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永远做非洲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几天前,习近平主席会见来访的喀麦隆总统比亚时一诺千金,掷地有声。这是对中国对非政策的高度概括,也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庄严承诺。  

  中国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两会闭幕不到半月,中国连续接待了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喀麦隆总统比亚、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非洲元首密集访华,揭开了今年中非合作大戏序幕,释放出中国始终将非洲作为外交优先方向的坚定信号。  

  三位非洲元首短时间内接踵访华,是近年来中非元首外交热络、高层交往频繁的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已三次踏上非洲大陆,30余位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访非,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等60多人次来华访问或出席国际会议。中非高层互访密度之高在中非交往史上前所未有,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政治引领。  

  团结友好是中非之间永恒的主题,三国元首带着传承友谊的崇高使命而来,并表达了永续友好的真挚愿望。而中国一贯珍视中非传统友谊,致力于以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为指引,不断巩固和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友好。  

  中非合作的要义,就是把中国自身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当前,非洲迫切希望加快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进程,致力于实现以经济独立和消除贫困为目标的二次革命。中国根据非洲国家的实际情况和迫切需要,因地制宜地同他们开展务实合作,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优势互补,支持非洲将发展潜力转换为发展实力,让中非合作更好地造福双方人民。  

  在国际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一些非洲国家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和帮助。中国作为一个重信守义的负责任大国,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朋友提供支持,雪中送炭,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这是中国对发展中国家践行正确义利观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本色和真谛。事实表明,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面临更多机遇;非洲发展好了,中国发展会拥有更多动力。  

  当然,树欲静而风不止。不管中非关系发展得多快多好,总有一些不合时宜的杂音如影随形。但不管有些人怎么诋毁,中国从未停止过支持非洲的步伐。而中非合作好或不好,非洲国家和人民总能给出坚定而公允的回答。根哥布总统说,中国从来没有殖民过非洲、掠夺过非洲,一直平等对待非洲中小国家。中国才是非洲的真诚伙伴与朋友,非洲人民反对那些无端指责中国的不实之辞  

  今年是中非关系的大年,中非之间有一系列重要的高层互访,半年后我们还将迎来中非合作的重头戏”——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届时,中非领导人将再次齐聚北京,共话传统友谊、共商合作大计,这必将成为载入中非关系史册的又一次历史性盛会。(王泽非 国际问题观察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