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卞建强大使在授勋仪式上的讲话

2018-09-18 00:59
 

  尊敬的孔戴总统,

  各位部长,

  各位使节,

  各位国际组织驻几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在几内亚度过4年10个月的美好时光。在我即将结束驻几使命之际,孔戴总统今晚为我举行送行宴会和授勋仪式,我感到十分荣幸。这一崇高荣誉不仅是对我本人在几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中国使馆工作的褒奖,更体现了总统阁下和几政府对发展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也饱含着兄弟的几内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我谨向总统阁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在几工作期间,有幸见证了中几关系在习近平主席和孔戴总统引领下在各领域得到全面发展。

  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中国国务委员、外长分别访几,孔戴总统2016年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2017年和2018年分别赴华出席发展中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对话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自2015年起,孔戴总统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5次会见并举行了4次富有成果的会谈,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双方充分发挥传统友好和经济互补优势,不断深化水电、基础设施、矿业、港口建设等领域互利合作,卡雷塔水电站、钻石广场、卡鲁姆酒店已成为中几务实合作的新地标,“资源换贷款”战略合作有了良好开端,光纤骨干网、苏阿皮提水电站项目顺利推进,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万村通”项目为几333个镇安装了数字电视卫星接收设备,中国援几的议会大厦、中几友好医院二期、孔子学院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在不久前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务实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将造福两国人民。

  双边人文交流日益紧密 。两国签订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协议,双方人员往来更加便利,近5年来,中方累计为几方在华培训各类人才近1600人次,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近200人次。

  我在履职期间,还有一段特殊难忘的经历,那就是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同几政府和人民携手抗击埃博拉。在抗击埃博拉的艰难时刻,中国人民始终与几人民团结在一起,中国政府率先驰援,向几提供了一系列的资金、物资和粮食援助。我和使馆同事及中国企业员工和侨民坚守在几,与几人民一起抗击埃博拉,充分展示出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

  我也十分有幸见证了孔戴总统领导几政府和人民逐步走出埃博拉疫情的阴霾,在保持政治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生改善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国家面貌日新月异、充满生机。衷心祝愿几内亚最终实现国家富强、发展振兴的目标。

  我要特别感谢总统阁下、几政府各部门、各界朋友在我履行使命中给予我本人和中国使馆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几关系,愿与几方一道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我相信中几关系的明天更美好。

  我即将离别美丽富饶的几内亚,内心充满不舍,几内亚永远在我心中。今后不管在任何地方,我都会继续关注支持几内亚的发展,愿为增进中几友谊不懈努力。

  最后,祝愿孔戴总统和各位朋友身体健康!

  祝愿几内亚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祝愿中几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