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建交纪念小邮票,友好合作大文章——中几建交60周年铝箔纪念邮票发行有感

2019-12-03 03:44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几内亚共和国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几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书写下多个“第一”:中国世界上第一批承认几内亚独立的国家之一,几内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几内亚开国总统塞古﹒杜尔是第一位访华的非洲国家元首,周恩来总理第一次出访非洲即踏足几内亚。日前,中几建交60周年铝箔纪念邮票正式发行,不仅在材质上开创了中国邮票印制史和几内亚邮票发行史上的双料“第一”,更在图案上镌刻了两国历久弥坚的深厚情谊和共同发展的友好初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右)与几内亚总统孔戴共同为邮票揭幕 新华社记者 李琰 摄

  邮票第一图选取几内亚人民宫。两国建交伊始,中国在自身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毅然向百废待兴的几内亚施以援手,铸就了两国深厚传统友谊的丰碑,1967年援建的人民宫就是代表性项目之一。这座宏伟建筑矗立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市中心,包括2000人座大会议厅、300人座国际会议厅、3公顷集会广场等主要设施。时至今日,历经半个多世纪沧桑洗礼的人民宫,依然是当地举行大型活动的最主要场所,亦是几内亚国民议会办公和会议的唯一场所,被亲切地誉为“大西洋畔的一颗明珠”。

  邮票第二图选取中几友好医院。医疗卫生合作可谓中几关系的一大亮点。中国自1968年起向几内亚派遣医疗队,迄今已有27批总计660余名来自北京的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投身援几医疗服务。2014年,埃博拉疫情肆虐几内亚,中国政府在国际社会率先驰援,谱写了中几共克时艰的又一段佳话。2012年,中国政府援建的中几友好医院正式投入使用,该院科室相对齐全,设备较为先进,并由中国医疗队常驻指导,填补当地诸多医疗空白。目前,中方正在援助实施该院二期扩建工程,精心打造中非友好医院旗舰项目,以期进一步推动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邮票第三图选取卡雷塔水电站。中几水电合作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政府即为几内亚援建了金康和丁基索两座水电站,至今仍保持满负荷发电。2015年,几内亚申请使用中方优惠贷款建成卡雷塔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4.5万千瓦,极大缓解了首都科纳克里的用电荒。该项目由中国企业控股运营,标志着中几合作逐步由工程承包向“投建营”一体化模式转型升级。几内亚政府还尤为赞赏中方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发挥的引领作用,感激中方助力其开发清洁能源、打破发展瓶颈,并将卡雷塔水电站印为该国最大面额纸币的背景图案。

  邮票第四图选取铝土矿开发。几内亚矿产资源丰富,素有“地质奇迹”的美誉,特别是铝矾土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的三分之二,而且品质上乘。近年来,中国企业坚持市场导向,遵循互利共赢原则,充分发挥勘探、开采、运输等方面经验优势,在技术、资金、人才、装备等方面同几内亚开展铝土矿开发产能合作,为几内亚增加财政收入、激发经济活力、带动就业创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地助力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点亮国家振兴的梦想。自2017年以来,几内亚已成为中国铝矾土最大进口来源国。

  一套建交纪念小邮票,方寸之间收藏中几关系历程。  

  一篇友好合作大文章,万里之遥展现中非关系典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中几务实合作必将结出更多丰硕果实,中几传统友好必将更加深入人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