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几内亚大使黄巍在几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在减贫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同行》

2021-03-19 19:27

  2021319驻几内亚大使黄巍在几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在减贫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同行》的署名文章,全面深入介绍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辉煌战果、精准策略和世界意义,全文如下:

  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中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彻底摆脱了困扰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减贫之路,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中国特色减贫之路行之有功。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累计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特别是近8年来,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脱贫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都有保障。20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近2000万贫困群众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领取生活和护理补贴。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大电网覆盖范围内贫困村通动力电比例达到100%,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3.5万个、安置住房266万套,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人。  

  中国特色减贫之路行之非易。减贫脱贫是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放眼寰球,概莫能外。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减贫脱贫任务尤为艰巨。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2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将脱贫攻坚纳入国家战略,在各级政府设立扶贫专门机构,派出数百万干部奋战扶贫一线,其中有1800多人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通过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促进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中国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实现由输血造血的华丽转身。中国注重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帮助他们激发内生动力,既摆脱经济生活上的贫困,更摆脱思想意识上的贫困,不断增添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  

  中国特色减贫之路行之不孤。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成绩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致函习近平主席,祝贺中国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表示这一重大成就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描绘的更加美好和繁荣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希望,提供了激励。这一成就证明,政府的政治承诺和政策稳定性对改善最贫困和最脆弱人群的境况至关重要,创新驱动、绿色、开放的发展模式是重大机遇,将为所有人带来福祉。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摆脱贫困一直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几内亚独立60多年来,几政府为发展国民经济进行了不懈努力,尤其是孔戴总统执政以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出一系列惠民举措,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中国是几内亚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愿与几内亚增进减贫经验交流,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友好务实合作,为几内亚减贫事业贡献力量,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