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几内亚大使黄巍在几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

2023-05-24 18:55

2023年5月24日,驻几内亚大使黄巍在几当地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宣介《全球安全倡议》,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大国互信日益缺失,地缘裂痕不断扩大,单边主义大行其道,冷战思维卷土重来,能源、粮食、气候等新型安全威胁接踵而至,安全问题已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共同的时代课题。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是世界各国肩负的责任,更是人类社会向前迈进的正确方向。

为破解这一历史性难题,习近平主席于2022年4月21日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释了中方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立场主张,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旨在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契合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安全、促发展的迫切愿望。倡议秉持安全共同体理念,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劝和促谈,强调标本兼治,倡导相向而行,追求公平正义,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推动国际社会携手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今年2月,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为各方准确理解倡议内涵、参与倡议合作提供了“说明书”,与世界上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一道以实际行动推进落实倡议,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积极推动开展安全发展领域交流合作,汇聚国际社会应对安全挑战共识与合力,共同反对冷战思维,共同抵制阵营对抗,为国际和平与安全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一年以来,中方推动沙伊和解,敲开中东和平之门,为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实现睦邻友好树立了典范;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和《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真正劝和促谈,而非“火上浇油”,为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非洲地区国家举办“中国-非洲之角”和平会议,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支持地区国家实现团结自强和繁荣稳定,为维护地区稳定注入正能量;举办几内亚湾安全形势专题视频研讨会,聚焦中非海上安全合作新愿景,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办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提出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为破解中东安全困境提出重要思路;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推动通过《金砖国家粮食安全合作战略》,充分发挥多边机制作用,积极应对粮食危机;启用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帮助岛国应对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打造南南合作新典范。

截至今年4月,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全球安全倡议表示赞赏支持,倡议明确写入20多份中国同有关国家和组织交往的双边、多边文件,赢得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其吸引力、影响力、感召力与日俱增。

全球安全倡议是国际公共产品,守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幸福安宁。中方关注几过渡进程,支持几人民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秉持安全共同体理念,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协力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共同推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共同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明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