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关于开展远程视频公证工作的通知

2023-06-01 23:4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推进海外中国公民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自即日起,驻几内亚使馆与国内公证机构(下称“公证机构”)合作试点,推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证方式,用信息化手段便利海外中国公民办理公证事务。我们将尽力做到让您“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您提供高效便捷、普惠均等的公证服务。在您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前,请认真阅读本须知的全部内容:

一、办证要求

当事人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大陆地区居民;

(二)在几内亚长期居住;

(三)公证书须在国内使用,公证事项系我馆无法办理(如涉及产权转让、股权、继承等重大财产类事务声明、委托等),且当事人自愿选择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四)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禁止性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证机构不予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一)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有监护人代理申请的;

(二)当事人与申请公证的事项没有利害关系的;

(三)当事人之间对申请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事项有争议的;

(四)当事人虚构、隐瞒事实,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

(五)当事人提供的证明材料不充分又无法补充,或者拒绝补充证明材料的;

(六)申请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事项不真实、不合法的;

(七)申请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事项违背社会公德的;

(八)当事人拒绝按规定交纳公证费的;

(九)其他不适合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情形。

二、办理流程

(一)有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需求的当事人向使馆发送电子邮件(conakry@csm.mfa.gov.cn)咨询或提出申请,请在邮件中详细说明需办理的事项。

(二)对于符合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条件的,当事人根据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公证机构名单(见附件),直接向国内住所地、经常居住地、行为地或事实发生地的公证机构提出公证申请,按照公证机构的要求准备有关材料,并保持联系方式畅通。

(三)如公证机构受理当事人的公证申请,将结合当事人实际情况,与使馆商定办理时间,并及时通知当事人到使馆办理有关公证。

(四)当事人在约定的时间带齐材料亲自来使馆,到达后请遵守相关规定及防疫要求,听从工作人员引导,签署《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权责告知书》(见附件1)等。按要求与公证机构办理远程视频公证。

(五)当事人按照公证收费标准的规定向国内公证机构交纳公证费及其他可能产生的费用,与公证机构商定取件方式、进度查询等事项。

三、相关规定

(一)您向公证机构申办公证,应如实告知、填写所申办公证事项的有关情况,所上传的证明材料必须真实、合法、充分。

(二)对您所填写的与公证事项有关的信息,以及所上传的证明材料,公证机构将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形式依法进行核实。如果因您不如实填写申请公证事项的信息、上传的证明材料不真实、不合法,或因条件所限无法核实到有关信息的,公证机构将不予办理。

(三)请您按照公证收费标准的规定交纳公证费及其他可能产生的费用:公证书翻译费、申请公证的文书翻译费、副本费等。使馆不就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收取任何费用。

(四)在您操作完成申请流程后,请务必保持手机畅通,以便我们能及时与您取得联系。

如果您选择采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方式申办公证,即视为您自愿申办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已阅读、理解、知晓、认可本须知中每一项内容,并愿意接受相应规则的约束,自行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法律责任和后果,免除使馆的一切责任。

四、联系方式

使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224 664008899

使馆领事证件咨询邮箱:conakry@csm.mfa.gov.cn

驻几内亚使馆          

2023年6月1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