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5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5-22 19:50

新华社记者:今天中方发布了刚果(金)总统将访华的消息,请问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此访的安排和中方的期待?以及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刚关系?

毛宁:刚果(金)是非洲重要国家。中刚友谊源远流长,半个多世纪以来,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合作。

齐塞克迪总统重视对华关系,积极支持中刚关系发展。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为齐塞克迪总统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李强总理、赵乐际委员长将分别会见齐塞克迪总统。相信齐塞克迪总统此访将为中刚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中国日报》记者:5月19日,第32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理事会会议在沙特吉达召开。我们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轮值主席沙特国王萨勒曼致贺信,祝贺会议召开。您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此外,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应邀出席会议,这是叙领导人时隔多年后再次出席阿盟首脑理事会会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5月19日,第32届阿盟首脑理事会会议在沙特吉达开幕。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轮值主席沙特国王萨勒曼致贺信,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为阿拉伯国家在团结自强道路上持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果感到高兴,表示中方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弘扬中阿友好精神,落实好首届中阿峰会成果,打造更高水平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续写中阿友谊新篇章。

我们高兴地看到,一段时间以来,和解的春风持续吹向阿拉伯世界,为地区国家带来新面貌,给地区人民带来新希望。中方对巴沙尔总统出席阿盟首脑理事会会议、阿拉伯大家庭再次团圆表示祝贺。叙利亚重返阿盟,充分表明阿拉伯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加强团结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也充分表明阿拉伯国家有能力把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作为阿拉伯国家真诚的朋友,中方始终支持阿拉伯国家加强战略自主和团结自强,始终支持阿拉伯世界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同阿方共同落实好首届中阿峰会成果,推动中阿关系持续展现强劲韧性和蓬勃活力,为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19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发表《核裁军广岛愿景》,指责中国快速扩张核武库不透明且不愿意对话,影响全球和地区稳定,要求中方实质参与有关双多边讨论,切实履行核裁军义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国际核军控规则不是七国集团的家法、帮规,七国集团没有资格就核军控问题对其他国家发号施令,中方拒绝七国的无理指责。七国集团抛弃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等基本原则,破坏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却倒打一耙,攻击、抹黑别国的核政策,只会加剧对立对抗,为国际核裁军进程制造障碍。

美国拥有世界最大、最先进核武库,却顽固坚持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投入巨资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退出《反导条约》《中导条约》等军控条约,大肆推进战略力量的前沿部署,并向无核武器国家扩散武器级高浓铀。七国集团中,三个是核武器国家,其余四个都参加“核共享”或者享受“核保护伞”。

七国集团对中国核政策的指责完全是虚假叙事。中国始终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是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核武器的核武器国家,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任何国家只要不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就不会受到中国核武器的威胁,这是最有实际意义的透明。请问这样的透明度七国集团核成员国中哪一个能够承诺?

路透社记者:中国网络监管机构表示,美国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公司未能通过网络安全审查,中国将禁止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商从该公司购买产品。请问哪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会受到美光禁令的影响?

毛宁:关于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中方主管部门已经发布消息。我想强调的是,有关审查是为了防范产品网络安全问题危害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措施。至于你关心的具体问题,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路透社记者:外交部刚宣布刚果(金)总统将访华。有报道称,该国总统和部长将寻求与中方重新谈判矿产换基础设施协议。你能否证实?

毛宁:我刚才介绍了齐塞克迪总统来华访问的有关安排。

中国和刚果(金)长期友好,两国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中刚“资源换项目”一揽子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典范项目,不仅有力促进了刚果(金)矿业发展,还建成了公路、医院、电站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这次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中刚全方位合作深入交流,共同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彭博社记者:美国总统拜登在七国集团峰会结束时对记者称,他预计与中国的关系将“很快”改善,并称“间谍气球”事件很愚蠢。美国政府正考虑是否解除对中国防长的制裁,美国防长希望与他会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中美元首未来是否会举行通话?

毛宁:中美之间保持着必要沟通。但是美方如果一边说要沟通,一边不择手段打压遏制中国,对中方官员、机构和企业实施制裁,这样的沟通诚意和意义何在?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有关非法单边制裁,已向美方表明严正立场。美方应立即撤销制裁,采取实际行动为对话沟通扫清障碍、营造氛围、创造有利条件。

中方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发展中美关系。我们敦促美方端正对华认知,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至于你提到两国高层交往的具体安排,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中新社记者:我们了解到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即将举行。请问发言人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什么?中方对此有何期待?

毛宁:经双方商定,第29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将于5月24日至26日在中国深圳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将率团与会,并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缅甸的东盟事务高官千埃共同主持会议。

中国—东盟高官磋商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外交部门间的重要年度磋商机制,主要是为中国—东盟外长会和领导人会议做准备。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1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中国东盟合作迎来新契机。双方将通过此次磋商,回顾与展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特别是双方领导人共识的落实情况,深化政治安全、经贸、社会人文、农业和粮食安全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为地区稳定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法新社记者:今天,巴布亚新几内亚与美国签署防务协议,这将使美军可使用该国机场和港口,并扩大美国在南太平洋的军事能力。中方如何看待该协定?

毛宁:中方对有关各方同巴新等太平洋岛国开展正常交往和平等互利合作不持异议。我们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应当更多关注和支持岛国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发展和稳定的事情。商签任何合作文件,都应该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警惕的是以合作之名搞地缘政治博弈。同时我们也认为,任何合作都不应当针对第三方。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据报道,中国外交部召见了日本驻华大使,就七国集团在广岛峰会上发表的声明提出严正交涉。发言人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毛宁:日本作为今年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在七国集团广岛峰会系列活动和联合宣言中,伙同有关国家抹黑攻击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日方应端正对华认知,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真正以建设性的姿态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

韩国广播公司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是中国网信办宣布将对美国半导体企业美光公司产品采取限制措施,对韩国等其他国家的企业来说,是否也存在网络安全审查方面的风险?二是美国曾要求韩国企业不要将韩国半导体作为美光的替代品出售给中国,中国政府对此的立场是什么?

毛宁:首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关于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中方主管部门已发布了消息。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企业在中国都应合法经营。对涉嫌违法的行为,司法机关依法进行调查。

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始终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我们欢迎任何国家的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已多次对美国对华芯片出口管制表明立场。美方胁迫其他国家搞对华出口限制,完全是为了维护自身霸权利益。这种行径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损害的不仅是中国企业的利益,也将损害其他各方和相关企业的利益。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做法,也希望有关国家政府和企业同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日本《读卖新闻》记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参加了七国集团峰会。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泽连斯基总统参加了七国集团峰会。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始终认为危机应该通过对话谈判得到政治解决。希望七国集团成员国家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危机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称,针对美光公司的行动以及近期针对其他美国公司的突击搜查与中方有关开放市场、致力于透明监管框架的说法不符。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美光公司的情况,我刚刚已经表明了中方立场。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企业在中国都应合法经营。对涉嫌违法的行为,司法机关依法进行调查。

中国始终致力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始终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我们欢迎各国企业、各类平台产品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七国集团(G7)峰会上称,许多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正寻求可持续融资。“一带一路”倡议看似性价比较高,但一些“全球南方”国家在对华合作中接受中国贷款,最终陷入债务危机。G7国家应向有意合作的发展中国家提出互惠伙伴关系,尽快形成具体方案。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听到这种论调,我们不禁想问,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几个国家,七国集团为发展中国家的福祉做过什么实实在在的贡献?为什么一再抹黑干扰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正常合作?

中国始终是发展中国家一员。我们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是为了实现共同发展,这种合作也得到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认可。“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关键就在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我们从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从不夹带地缘政治私货,推动的是互利共赢的合作,是更加包容、普惠、平衡的共同发展。

中国高度重视债务可持续性问题,始终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债务负担。根据有关研究机构的报告,中国在二十国集团(G20)缓债倡议框架下贡献的缓债额度超过G7国家的总和。近日,美国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中心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投融资合作源于资金接受国的巨大现实需求,有助于解决当地发展瓶颈、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有望使全球实际收入增长最高3个百分点。

如果七国集团成员真的重视发展中国家,就应尽快兑现每年将国民总收入的0.7%用于官方发展援助、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等既有承诺,多承担些国际责任和义务,多为发展中国家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湖北广电记者:据报道,当地时间5月20日,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库斯卡特兰体育场在举办足球比赛期间,发生球迷踩踏事故,导致约100人受伤,至少12人死亡。有无中国公民伤亡?

毛宁:中方谨对事故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经中国驻萨尔瓦多使馆初步核实,目前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