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几内亚
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简介

2011-04-09 00:23
 

  科纳克里(Conakry)在苏苏语中是“去海那边”的意思。科纳克里原是小渔村,1895年法国殖民者当局开始在科纳克里建立一个小港,用以掠夺几内亚的农产品和铝土等矿产资源。1950年后随着铝矾土的大规模开发,城市规模日益扩大,1958年几内亚独立后定为首都。

  科纳克里是几内亚第一大城市,面积347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人口密度约为每平方公里6000人。科纳克里格贝西亚机场为国际航空港,可起降波音747、空客340等大型客机。科纳克里自由港是西非地区最大的海港之一。

  科纳克里形若棒槌,由内陆的卡库利玛高原向西南深入至几内亚湾卡卢姆半岛,绵延36公里,最狭窄处宽仅1公里,为填海连接而成。卡卢姆半岛为中心市区,由海拔约百米的群丘组成,地势由西到东缓慢升高。从欧洲飞跃撒哈拉沙漠后鸟瞰科市,整个城市掩映在椰树、芒果树、棕榈和木棉的葳蕤葱绿之中,让人顿觉心旷神怡。

  科纳克里属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湿热,年均温度26.4℃,最高温度38.1℃。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5月至10月为雨季。雨季多南风和西南风,最高风速可达43.2公里/时,平均风速22公里/时。科纳克里地区年降水量在4000毫米以上,最高年降水量达5800毫米,最低年降水量3031毫米。雨季降水量平均占全年降水总量的95%以上。

  科纳克里全市由卡卢姆、迪克辛、拉托马、马达姆、马托托5个区组成。市长为行政首脑,市议会为审议和管理机构。

  科纳克里经济落后,工业不发达,仅有少量轻工业和手工制造业。由于地处沿海,鱼类丰富,捕捞业较为活跃。商业以私营为主,全市有数家中小型超市和专卖店,23个自由市场,其中马蒂娜和尼日尔市场属西非地区规模较大的商品集散地。

  城市交通主要依靠3条平行的主干道,拥堵现象十分严重。科纳克里港现有3条铝矾土铁路运输专线与内地相连。

  科纳克里大学是西非著名高等学府之一。市内亚斯丁和东卡综合中心医院规模较大。市中心建有国家博物馆,馆藏展品2000余件。

  科纳克里最宏伟的建筑是1968年由中国援建的人民宫,被当地民众骄傲的誉为“大西洋畔的一颗明珠”。人民宫共和国广场建于1973年,占地7公顷,中心矗立着“11·22反侵略纪念碑”,碑高27米,碑座18平方米。平台两层,整体由黑色花岗岩砌成,由灰色花岗岩镶边饰顶,碑座四周有117个浮雕,描绘了1970年11月22日几内亚人民英勇反击葡萄牙雇佣军入侵的战斗场面。人民宫建筑群还包括中国援建的“自由电影院”和“11月2日国庆乐园”。中国援建的总统府于1999年10月2日移交几方。此外,科纳克里还有中国援建的几内亚广电中心、中几友好医院和科纳克里体育场等。

  科纳克里对面的罗斯群岛由5个小岛组成,属近海死火山岛,呈弧形分布,景区内有优质的沙滩和宁静的港湾。可开展游泳、垂钓、慢跑、欣赏大西洋落日等休闲活动。其中的塔马拉岛上仍留存有法国殖民者于1914年修建的监狱遗址。但囿于交通不便,往返仅靠当地渔民木船摆渡,且开发资金匮乏,罗斯岛严重缺乏水、电、栈桥、码头、酒店等基础设施,周围环境也亟需得到必要的整治与维护。

  此外,距科纳克里65公里的杜布雷卡瀑布,雨季时蔚为壮观,其高度与宽度堪称西非一绝。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