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在2015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2-14 23:55

各位侨胞、来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再过几天,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2015年羊年春节,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喜迎佳节,格外高兴。我谨代表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向中国政府援非抗疫代表团全体人员、旅几华侨华人、援几专家、中资企业代表、援几医疗队全体队员及各位来宾,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在几的中国公民致以新春的祝福,向大家拜年,祝愿大家在新禧羊年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如意,喜气洋洋!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在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一年来,党的建设、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取得突出成效。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为国家的繁荣、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提供法律支撑和法治保障。反对四风、反腐倡廉行动强力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深得党心民心。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稳中求进,进入新常态,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实现全年经济7.4%的增速,经济总量首超10万亿美元,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达到27.8%,继续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外交工作全面进取,我国成功举办亚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对外工作和行动体现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国际舞台上继续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成绩斐然。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为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过去的一年几内亚爆发埃博拉病毒疫情,并迅速演变为威胁世界安全的国际公共卫生危机。患难见真情,在几内亚人民遭受疫情威胁的艰难时刻,党中央和国务院英明决策,迅速部署,成功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重大驰援行动,先后向几提供了包括现汇、物资、粮食等在内的多轮宝贵援助,派驻多批公共卫生专家,为几培训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中国援助极大支持了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抗疫斗争,引领了国际社会对几的支持,在几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得到高度赞誉。几内亚上至孔戴总统,下至普通民众均对中国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中国善举在几家喻户晓,路人皆知,为夯实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增进人民间相知相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几各领域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中国向几等埃博拉疫区国家提供援助彰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过去的一年,我所有在几人员坚守岗位,与几人民团结在一起,受到几方高度赞扬。我援几专家继承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确保了人民宫、总统府、广电中心、四电台、金康电站等援建项目的正常运转。我援几医疗队全体队员,面对疫情直接威胁,无私无畏,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有效地支持了几方抗疫努力,为祖国争得了友谊和荣誉。驻几中资企业勤恳扎实,积极进取,克服埃博拉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稳步推进项目,取得骄人业绩,科纳克里港口集装箱码头扩建项目顺利竣工,卡鲁姆酒店主体工程如期封顶,卡雷塔水电站项目有效推进,光缆骨干网电信项目成功启动,钻石广场房产项目成功开盘,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力推动了中几经贸合作,构成了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撑。广大旅几华侨华人遵纪守法,艰苦创业,不辞辛劳,努力融入当地社会,积极推动几内亚经济社会发展,获得几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各在几中资企业和侨胞还积极伸出援手,捐款捐物,帮助几内亚人民度过疫情难关。华商总会热心服务在几侨胞,努力维护旅几侨胞合法权益,为树立海外华侨良好形象做出积极贡献。

  祖国的发展成就有大家的贡献,中几关系的发展成果有大家的功劳,在此,我代表祖国和人民,代表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对大家为此所负出的辛勤汗水和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几关系也将迎来后埃博拉时代中几合作的新机遇。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中几关系的深入发展而奋斗。

  祖国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使馆是大家在海外的家。中国驻几使馆将一如既往地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不断完善领事保护和各项服务,为全体旅几中国公民提供真诚周到服务,维护和促进在几侨胞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最后,让我们衷心祝福我们的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运兴隆;祝福我们祖国的亲人平安快乐,幸福安康,祝福我们所有在几内亚的中国人羊年兴旺、诸事顺遂!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