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在国庆68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10-01 22:21
 

  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司法和掌玺国务部长,

  各位共和国机构主席

  各位政府部长,

  总统府、总理府顾问,

  各位使节、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

  亲爱的各位同胞,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并以我个人和夫人的名义向光临招待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援几专家组、医疗队、中资机构和旅几侨胞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9年来,中国各领域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日益改善。近年来,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各种严峻挑战,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居民收入增长7.3%,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中国的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给世界创造了机遇,带来了利益。

  本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如今,中国人民满怀信心,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继续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在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大背景下,各国利益交织、彼此融合、相互依存的程度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紧密。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断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发挥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3年多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潮流,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和支持。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北京成功举行,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出席,续写了各方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篇章,昭示了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新方向。“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与非洲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巨大成功,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去年7月,中方在北京举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同非方全面梳理峰会成果落实情况,对接思路、凝聚共识、直面挑战、破解难题、交流经验、促进合作。10天前,中非外长举行第四次联大政治磋商,为中非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全面落实论坛峰会成果为契机,与非方携手做强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五大支柱”,把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同非盟《2063年议程》更好对接起来,着力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去年10月,孔戴总统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与其共同决定建立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随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几,几方也派高级代表团访华,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就在一个月前,孔戴总统再次应邀访华,出席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和中阿博览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孔戴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共同见证了经济技术、气候变化、医疗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为下一步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中几高层保持频繁互动,充分体现了两国高水平政治互信。

  中几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近年来,两国矿业、水电、基础设施、港口建设等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文化、教育、培训、卫生、体育等方面人文交流日益拓展。今年,中国援几议会大厦、中几友好医院二期、孔子学院等项目已经启动,中方向几方提供360个培训名额项目正在实施。可以说,中几友好合作关系已经迈入了深化发展的新时代。

  几内亚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58年来,双方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住了时代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中方高度重视中几关系,愿同几方一道,充分发挥两国传统友好和经济互补等优势,加强各领域友好合作,推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在几落地生根,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的繁荣富强和两国人民的幸福安康,

  为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中几人民友谊,

  为各位来宾、朋友的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