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让“巴铁”永不生锈,百炼成钢

2015-02-13 08:25

  2015年2月12日,正在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在伊斯兰堡巴中友谊中心举行的中巴友好交流年巴方启动仪式。巴基斯坦众议长萨迪克、总理国家安全和外事顾问阿齐兹、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夏巴兹共同出席。

  王毅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中巴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中巴之间拥有着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中国人为巴基斯坦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称呼,叫作“巴铁”。中巴关系坚如磐石,历久弥坚,这是因为:

  中巴是道义之交。长期以来,中巴两国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我们之间的交流超越了时代变迁,经历了国际风云考验,堪称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中巴是患难之交。巴基斯坦在新中国突破外部封锁、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等关键时刻向中国提供了宝贵支持,在一系列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给予我们鼎力支持,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时向中国倾囊相助。同样,中国也始终坚定支持巴基斯坦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真诚无私地帮助巴基斯坦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巴是君子之交。建交63年以来,中巴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彼此交往中,讲求一个“诚”字。双方从来都是尽可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遇事多为对方着想,不提任何强人所难的要求。

  王毅强调,中国始终把发展中巴关系置于我们外交的优先位置。中国人民始终把巴基斯坦人民作为我们最可靠的朋友。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如果把“一带一路”比作各国共同参与、共同受益的“交响乐”,那么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就是这首交响乐第一乐章中的华彩旋律。

  王毅指出,2015年,我们要以高层交往为引领,同巴方一道,规划好、落实好“中巴友好交流年”各项活动,巩固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让中巴合作惠及两国全体人民,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典范,让“巴铁”永不生锈,百炼成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