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构建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

2015-02-24 01:39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王毅

(2015年2月23日,美国纽约)

各位同事:

  今年,我们将迎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对于世界各国来说,这是一个值得共同纪念的重要年份,也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

  作为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方倡议举行这次公开辩论会,是为了同各国一道,以史为鉴,开辟未来。

  以史为鉴,就是要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庄严承诺,让后世不再遭受“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

  开辟未来,就是要携手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现“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的崇高理想。

  各位同事,

  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正义终胜邪恶,和平再回人间。在这场人类空前浩劫中,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重要力量和东方主战场,中国与各国一道,为赢得战争胜利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在此,让我们向当年所有为捍卫人类和平、尊严和自由而英勇捐躯的烈士们致敬!

  70年前的这场胜利深深改变了我们的世界。在反省历史、思索未来的过程中,联合国应运而生,为人类团结和国际关系进步翻开了新的篇章。我们永远记得,1945年6月25日,旧金山制宪会议一致通过《联合国宪章》,描绘出“联合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建美好世界的宏伟蓝图。

  ――《宪章》宣示了国际社会消弭战祸、永保和平的坚定信念。开宗明义地将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作为联合国的宗旨,从中体现出人类对两次世界大战的深刻反思,寄托着各国对免于战争、恐惧和匮乏的殷切期盼,70年来,《宪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奋斗不息。

  ――《宪章》确立了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明确各国主权平等,内政不容干涉,领土完整必须确保,倡导和平解决争端,禁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合作消除安全威胁。这些基本准则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和整体利益,在70年后的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维护世界的稳定与安宁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宪章》建立了止战维和的保障机制。规定了联合国各机构以及会员国的权利、责任与义务,授权安理会担负起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规定强制行动由安理会授权,用集体安全机制替代传统的军事结盟,取代过时的丛林法则。

  各位同事,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永不停歇。转眼之间,70年过去了,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宪章》描绘的美好蓝图仍未完全实现。世界大战虽然得以避免,但局部战争和各类冲突从未间断,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此起彼伏;全球经济虽然大幅发展,但贫富差距依然明显,气候变化等新的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多边主义虽然是大势所趋,但国际关系中各种不民主、不平等的现象依然存在,违背国际关系准则的行为时有发生;当年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事实虽然早有公论,但仍有人不愿承认,甚至企图为侵略翻案,为罪行开脱。

  70年后的今天,《联合国宪章》并没有过时。我们不仅应当重温《宪章》的精神,还应结合当今时代潮流和实际需要,不断丰富《宪章》内涵,赋予其新的生机与活力。

  70年来,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坚定捍卫《宪章》的精神,始终坚定支持联合国的作用,始终坚定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一倡议,既是对《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继承,更是一次重要的创新和发展。对于21世纪的国际关系,我们主张:

  第一,要和平,不要冲突。目前世界上一些地区仍在发生动荡和冲突,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还是要恪守《宪章》的宗旨与原则,维护联合国及安理会的权威。中方认为,任何绕开安理会的单边行动都不具合法性和正当性。安理会要提早谋划预防冲突之策,及时制止战乱,尽快恢复和平与重建。

  第二,要合作,不要对立。我们生活在一个日益全球化、信息化的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越来越多,同舟共济,携手合作是唯一选项。中方呼吁,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大国应当强化合作意识,摒弃对抗思维,通过各方协商合作解决困扰世界和地区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

  第三,要公平,不要强权。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是时代的要求。没有国家可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没有国家有权颠覆别国合法政权。中方主张,必须坚持国家不分大小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与社会制度,尊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尊重文明的多样性。

  第四,要共赢,不要零和。当今世界,各国日益相互依存、利益交融,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过时理念应被坚决地扔进历史垃圾箱。中方倡导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树立利益与命运共同体的新观念,践行权责共担、义利并举的新做法,追求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新前景。

  各位同事,

  今天恰逢中国的新春佳节,一年之计在于春。我希望,通过今天的辩论会,我们一道拉开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序幕,让《联合国宪章》的精神照耀世界,让合作共赢的理念遍播全球!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