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习近平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2022-09-16 01:24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两国元首决定,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指出,中白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全方位合作扎实推进。中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中白关系的历史性跨跃。中方愿同白方一道,加大相互政治支持,释放各领域合作潜力,推动中白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白方始终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对此高度评价。中方坚定支持白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白俄罗斯内政,愿同白方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方愿同白方保持密切交往,在投资、经贸等领域开展互利共赢合作,推动中白工业园区朝着绿色、智慧、生态、数字化方向发展。双方要继续举办好中白地方合作年活动,开展高校人才联合培养。中方愿继续为白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

卢卡申科表示,对于白俄罗斯等很多国家来说,中国是十分可靠的伙伴。白中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完全符合白中关系现状和需要。白方坚定不移深化对华关系,坚定支持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坚定支持中国实现国家统一,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等核心问题上的立场,将永远肩并肩同中国站在一起,做中国最可靠的朋友。白方愿更多学习借鉴中方成功发展经验,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白方支持中方提出的系列重要倡议,希望同中方密切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合作。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

会见后,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签署关于科技、司法、农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文件。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