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中国对几内亚的“历史性援助”将被铭记——访几内亚国际合作部部长萨诺

2014-12-15 16:01

  新华网科纳克里12月6日电(记者文浩)几内亚国际合作部部长穆斯塔法·库图布·萨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第一个对几内亚展开援助的国家,中国在协助几政府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些“历史性的援助”将被几内亚人民铭记。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自今年年初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在西非暴发以来,至今已造成1.6万余人感染,死亡人数接近6000人。作为疾病始发国,几内亚目前疫情相对平稳。萨诺说,几内亚疫情暴发后,中国通过提供资金和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等多种方式,为几内亚抗击埃博拉的斗争提供了帮助。

  他说,中国是第一个给予几内亚资金援助的国家,这对抗击疫情来说很重要;在物资方面,中国及时提供救护车、摩托车、防护服、手套等各种急需物资。“我认为,中国政府的援助是历史性的、杰出的、宝贵的,它将被几内亚和几内亚人民所铭记。”

  作为埃博拉疫情最为严重的三个西非国家之一,几内亚医务工作者身在最危险的第一线,迄今几医疗卫生领域的感染者已超百人,其中40余人死亡。萨诺说,“中国是第一个向几内亚派遣专机运送援助物资的国家,这些医疗卫生物资对我国的医务人员来说至关重要,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他们的感染风险”。他说,医务人员中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生存率的提高,应归功于中国政府所作的贡献。

  在充分肯定中国对几物质援助的同时,萨诺也提及精神援助的重要性。他说:“在大部分外资公司都关门歇业的时候,只有中国企业全部选择了坚守,选择了站在几内亚和几内亚人民身旁与我们共担危险,几内亚人民感激中国政府和企业与我们一起度过这段艰苦的时光。”

  几内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个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自1959年至今,两国交往已走过55年。“在这50余年的交往中,中国对几内亚的帮助是全方位的,”萨诺说,“可以说,我国所有领域的发展,中国都提供了援助和支持。”

  展望未来两国在抗击埃博拉疫情等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时,萨诺表示,对几内亚而言,通过培训使医务人员专业素质整体上得到提高最为重要。中国向几内亚派遣医疗组,此举有利于两国医疗工作者加强技能和经验交流,借此几内亚医疗领域也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萨诺认为,除埃博拉出血热外,几中两国还可以在其他传染性疾病或病毒的研究方面进行合作。他同时希望两国能够在几内亚卫生设施建设、建立相关实验室等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始终是我们的模范合作伙伴,我们相信两国的友好关系会日益加强,”萨诺说。

  (来源: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