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专访几内亚外长:中国是值得信赖的好朋友

2015-08-24 15:44

  “中国是几内亚值得信赖的好朋友,虽然王毅部长的访问正值我国的困难时期,但这是我们应该向中国表达谢意的时候,因为中国政府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给予我们多种形式的援助。”几内亚外长法尔在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当地时间10日访问几内亚。对于王毅此行,法尔表示,几内亚政府重视王毅部长的访问,此访体现出中几关系坚固稳定。“两国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以及协同合作的基础上,中几关系从不曾经历波折,”他说。

  在几内亚宣布独立之后不久,中几两国就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中国是首批承认几内亚独立的国家之一,几内亚也是撒哈拉以南地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近年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国际重大问题上两国的态度始终保持一致,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法尔说。

  “中国公司在几内亚进行的工程改变了我们的国家。例如,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所承建的凯乐塔水电站给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以及周边许多城市的夜晚带来了光亮。目前中国也在矿业项目上与几内亚积极开展合作。我们可以说双方合作的未来是光明的,因为几内亚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我们可以与中国展开更多的合作,“他介绍到。

  去年年初,一场席卷西非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对几内亚造成了沉重的打击,揭露出了几内亚医疗体制不完善、医疗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法尔表示,中国对几内亚抗击埃博拉斗争的贡献十分重要,中国驻几内亚医疗队是几内亚卫生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在我国抗击埃博拉的斗争中给予的帮助,”他说。

  随着2015年下半年埃博拉疫情开始缓和,“后埃博拉时期”的中几合作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对此,法尔说:“埃博拉疫情体现出我们医疗体制中的弱点,我们正在努力在‘后埃博拉时期’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在这点我们希望与中国展开合作,两国合作可以实现双赢。”

  法尔表示,重振几内亚经济也需要实现一系列的计划。“就像王毅部长来访时所说,中国可以把几内亚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国家发展的实力,从而迈向新兴国家的行列,“他说。

  最后,法尔向在疫情中仍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中国工作者表达了谢意。他说:“几内亚人民感谢中国在几各公司的坚守以及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对几内亚的友谊和善意。患难见真情,若你在朋友遇难时离开,你会失去一个朋友,若你在朋友遇难时伸以援手,那你们的感情将会更加的深厚,这也是几内亚人民想对中国人民说的,”法尔说。

  “几内亚是埃博拉的始发国,大多数外国公司都在埃博拉疫情期间离开了几内亚 。如果中国公司也像他们一样,那我们就不会有现在的凯乐塔水电站。同时,凯乐塔水电站的建设受到政府的充分重视,我认为这也证明了中国和几内亚之间的友谊。” 法尔补充道。

    (新华社记者  文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