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在国庆66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9-24 23:32
 

  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劳工部长:

  各位政府部长:

  总统府、总理府顾问:

  各位使节、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

  亲爱的同胞们: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向驻几中资机构、专家组、援几医疗队和旅几侨胞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

  建国66年来,中国人民怀着光荣和梦想,立足自身国情,艰苦探索,奋发图强,克服艰难险阻,在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制造大国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中国各项事业取得全面发展,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6亿多人口脱贫,人均寿命从35岁增加到75岁。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国经济运行遇到新的压力,但中国坚持稳中求进,持续进行结构改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达7%,经济增长继续列在世界前列,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在世界经济复苏中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只有7589美元,排在全球第80位,在经济建设中还存在着不协调、不可持续和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必须做出长期艰苦的努力。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提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确定了“两个百年”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人均GDP预计将达到近1万美元,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到2049年,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人民正在为此努力奋斗。

  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为更多国家带来发展机遇,2014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率近30%。中国不仅为世界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是世界和平的坚定捍卫者、国际和地区秩序坚定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今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中国政府隆重举行纪念活动,目的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世界人民应携手努力让战争不再,和平永驻。中国将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坚定维护世界和平。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非洲国家历史经历相近,价值理念相通,中非互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非关系,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提出了发展对非关系的“真、实、亲、诚”理念。2014年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非,提出与非方共同推进中非合作的“461框架”,即坚持真诚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共谋包容发展、创新务实合作四项原则,实施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六大工程,用好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适应非洲发展新需求,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把双方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到新水平。今年12月中非将联合在南非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方愿以此为契机,与非洲国家一道,巩固合作成果,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实现合作共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几内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承认几内亚独立的国家之一,建交56年来,两国风雨同舟,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双边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自孔戴总统就职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双边互利合作不断结出新成果。今年以来,卡雷塔水电站、钻石广场国际生活区、卡鲁姆酒店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相继竣工,博凯铝矾土矿、全国骨干网等项目顺利开工,两国互利合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巨大潜力。

  去年以来几爆发埃博拉疫情,在几人民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中国人民始终与几人民团结在一起,坚定支持几人民的抗疫斗争,中国政府向几提供了一系列的资金、物资、粮食和医疗援助,中国公民和企业坚守在几,中国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稳步推进在建项目并按时完工,充分展示出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之情。当前,几人民已取得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决定性胜利,进入后埃博拉的经济振兴时期,在此时刻,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今年8月正式访问几内亚,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仅坚定支持几人民的抗疫斗争,并在后埃博拉时期继续坚定支持几进行经济社会建设。访问期间,王毅外长提出要帮助几打造自主工业、粮食安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等三大发展体系,解决就业、吃饭、健康三大民生问题。我相信,在中几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国互利合作必将结出更多丰硕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今年几内亚将举行总统选举,这是几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相信几内亚各政治派别能够以国家利益为重,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确保大选在公正、透明、和平的氛围中举行。

  最后,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几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中几人民友谊,

  为各位朋友的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