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几内亚使馆举行国庆69周年暨卞建强大使离任招待会

2018-09-16 01:25

  2018914,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在科纳克里卡鲁姆酒店举行国庆69周年暨离任招待会。几政府代表团团长、司法国务部长萨科,国民议会议长昆迪亚诺,共和国协调人、前总理福法纳,总统事务兼国防国务部长,经财部长,青年部长,预算部长,安全部长,投资部长,总统高级代表等几方政要,几总统府、总理府部长级顾问,国民议会议员,共和国机构和政府高级官员,当地各界友好人士,驻几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及中国援几医疗队和专家组、在几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共近500人出席。

卞大使讲话

  卞大使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指出中华民族已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正满怀信心地踏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强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实践证明,中国的开放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为国际市场和国际贸易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全球化和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注入了巨大动力。面对涌动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逆流,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坚定维护贸易自由、多边主义和世界经贸秩序,当好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动力源,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卞大使详细介绍了不久前成功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盛况,表示孔戴总统赴华参会,习近平主席再次同其举行双边会见,见证签署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等双边合作文件,充分体现了中几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和友好合作关系。中方愿同几方一道,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明年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两国传统友好和经济互补两大优势,持续深挖合作潜力,全面加强各领域友好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几命运共同体,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卞大使动情回忆在几工作410个月的美好时光,对能够参与推动中几关系发展,见证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与友好交往结出累累硕果,深感荣幸和自豪;衷心感谢孔戴总统、几政府、当地各界友好人士和中国援几医疗队、专家组及在几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所作贡献,以及给予其本人履职和中国驻几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离任后将继续关注几内亚发展,愿为促进中几友谊不懈努力,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新任驻几大使工作,共同推动中几关系不断迈上更好水平。

萨科国务部长致辞

  几政府代表团团长、司法国务部长萨科在致辞中,代表孔戴总统热烈祝贺中国国庆,向习近平主席致以诚挚问候,祝愿习近平主席和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安康。萨高度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实现经济社会现代化建设巨大发展,同时在国际社会发挥重要作用,致力于捍卫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世界公平与正义,推动全球经济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  

  萨科国务部长表示,几中建交59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为几援建广电大厦、中几友好医院,实施卡雷塔水电站、苏阿皮蒂水电站、光纤骨干网、卡鲁姆酒店、钻石广场高端住宅社区及矿产开发等项目,推动开设孔子学院,大力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彰显两国合作领域广泛、互利共赢的特点。几天前,孔戴总统再次成功访华,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必将有力推动几经济社会进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萨科国务部长代表孔戴总统及几政府和人民,祝贺卞大使在几履职期间取得优异成绩,表示,卞大使虽即将离任,但几人民的心永远同卞大使在一起,将永远铭记卞大使为深化两国关系所作重要贡献,祝愿卞大使一切顺利。

招待会现场

  招待会持续近3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到场嘉宾钦佩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祝贺中几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期待中几务实合作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他们对卞大使即将离任充满不舍,赞赏卞大使为中几关系发展所作贡献,表示将永远珍藏同卞大使建立的真挚情谊。招待会现场还播放了《中非合作新时代》纪录片,引得嘉宾纷纷驻足观看,交口称赞。

   

卞大使同国民议会议长昆迪亚诺合影           卞大使同共和国协调人、前总理福法纳合影  

  几国家电视台、《外交官报》、《自由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