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在国庆69周年暨离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9-16 18:40

  尊敬的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司法国务部长,  

  尊敬的国民议会议长,  

  尊敬的共和国机构负责人,  

  尊敬的各位政府部长,  

  尊敬的总统府、总理府顾问,   

  尊敬的各位使节、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   

  亲爱的各位同胞,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光临招待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援几医疗队、专家组、中资机构和旅几侨胞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  

  69年来,中国人民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特别是近年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内外环境深刻变化,中国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巨变。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中国新的发展阶段作出了战略规划和全面部署。在新的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正满怀信心地踏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实力进入世界前列。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上半年增长率达6.8%并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区间,进出口总额增长16%,达到2.21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贸易顺差下降21.3%,连续8个季度同比收窄,进出口更趋平衡。  

  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的开放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为国际市场和国际贸易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全球化和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注入了巨大动力。面对涌动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逆流,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坚定维护贸易自由、多边主义和世界经贸秩序,当好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动力源,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非洲始终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石。十几天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中非领导人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共商新时代中非合作大计,为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给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方共同落实好峰会成果,推动中非传统友好迈上新台阶,携手开启中非合作新篇章。  

  孔戴总统成功率团参会,习近平主席再次同其举行双边会晤,并见证了两国政府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这是孔戴总统连续第三年访华,也是两国元首连续第四年会晤,充分体现了中几两国间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和友好合作关系。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几关系,愿同几方一道努力,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明年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两国传统友好和经济互补两大优势,持续深挖合作潜力,全面加强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开拓两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前景,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几命运共同体,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于201311出任驻几内亚大使,至今已4年10个月,再过几天,我就要结束任期回国。借此机会,向大家说一声再见。  

  在几工作期间,我始终致力于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全力参与推动中几关系发展,见证了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与友好交往结出累累硕果。  

  这几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孔戴总统的战略引领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几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两国政治交往日益密切,高层互访频繁,政府、政党等各层次交流活跃,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边经贸合作亮点纷呈,卡雷塔水电站、钻石广场、卡鲁姆酒店等已成为中几务实合作的新地标,“资源换贷款”合作开局良好,光纤骨干网和苏阿皮蒂水电站项目进展顺利,“万村通”项目为几333个镇安装了卫星数字电视接收设备,中几友好医院二期、议会大厦等援建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两国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几方赴华参访、培训、求学人员规模逐年扩大,中方来几考察、投资的企业和商人越来越多,双边互免持外交和公务护照人员签证协定生效执行,两国文化合作协定签署并将有序落实,备受期待的科纳克里大学孔子学院揭牌在即,相信将为中几友好交流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我在履职期间,还有一段特殊难忘的经历,那就是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同几政府和人民携手抗击埃博拉。20142015几爆发埃博拉疫情,在几人民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中国政府率先驰援,向几提供了一系列的资金、物资、粮食和医疗援助,先后向几派出5批公共卫生专家,为几培训了1600余名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我和使馆同事及中国企业和公民坚守在几,与几人民一起抗击埃博拉,中国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稳步推进卡雷塔水电站等项目并按时完工,充分展示出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之情。  

  当前,中几关系已进入合作共赢的新时代,两国关系已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此,我要感谢几政府、几各界友人和在几中国企业、旅几中国同胞对推进两国关系发展所做努力,感谢你们对在我履职期间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我尤其要感谢孔戴总统本人对中几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我本人和中国使馆工作的支持,没有他的亲自关心,中几关系便难以取得如此大的发展。我也很高兴结识在几外交使团的各位同事,同你们的友好交往令我受益匪浅,我们的友谊长存。  

  几内亚是一个美丽富饶、人民勤劳勇敢的国家,这几年来,我有幸见证了几内亚在孔戴总统领导下政治保持稳定,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国家面貌日新月异,充满生机。我祝愿几内亚明天更美好!  

  即将离别,内心充满不舍,几内亚永远在我心中。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继续关注几内亚的发展,愿为促进中几友谊不懈努力。也希望大家像支持我一样,继续全力支持我的继任者工作,共同努力,推动中几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最后,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两国人民幸福,  

  为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中几人民友谊,  

  为各位来宾、朋友的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