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几内亚大使黄巍接受《成功》杂志专访

2019-09-22 00:16

  日前,驻几内亚大使黄巍接受几主流媒体《成功》杂志专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几建交60周年及中非友好合作等回答提问。专访实录如下:

  《成功》杂志:您好,尊敬的大使先生!  

  黄大使:您好!很高兴接受《成功》杂志专访,我愿以此良机尽可能全面介绍中非、中几关系发展等情况,增进广大读者对中国的了解与认知。  

  《成功》杂志:请您向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自己。您出使几内亚已有多久?  

  黄大使:我从事外交工作已有30多年,曾在中国驻马里、加蓬、法国使馆任职。2018年9月,我抵几履新,成为中国驻几内亚第17任大使。在我抵达科纳克里仅一周后,孔戴总统特意为我安排递交国书仪式,让我十分感动,这充分体现出几方对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  

  《成功》杂志:您对几内亚有何印象?  

  黄大使:几内亚是西非重要国家, 曾为非洲大陆的民族解放和独立运动发挥过重要的历史性作用,镌刻了泛非主义的宝贵荣光。几内亚拥有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尤其矿产、水利、森林等资源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孔戴总统领导几政府和人民,致力于维护国家团结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包容发展,在实现国家振兴的道路上取得可喜成绩。  

  《成功》杂志您如何看待几内亚在中非关系全局中的地位?  

  黄大使:中几关系历史底蕴深厚,中国是世界上第一批承认几内亚独立的国家之一,几是首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杜尔总统是首位访华的非洲国家元首,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问非洲十国即到访几内亚,两国关系在中非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意义。建交6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相互支持、平等相待、彼此信赖,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向前,树立了中非合作共赢的典范。特别是2016年,习近平主席与孔戴总统共同决定建立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引领中几关系迈入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成功》杂志请您介绍一下中方在几重大发展项目。  

  黄大使:中方秉持正确义利观,长期向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力支持几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人民宫、总统府、中几友好医院、体育场、广电中心、金康和丁基索水电站等援建项目是两国深厚友谊的最好见证,中方至今仍派6个专家组保障运维。中国自1968年起向几派遣医疗队,迄今共有27批661名中国医疗队员投身援几医疗服务。去年,中方启动援建中几友好医院二期工程,努力将该院打造成为中非医疗卫生合作旗舰项目。中方目前正积极推进援几议会大厦等项目,今年计划追加实施“万村通”项目并继续提供粮食及文化、体育物资等援助。  

  《成功》杂志请您介绍一下两国“资源换贷款”合作进展。  

  黄大使: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几双方充分发挥政治关系友好、经济互补性强等优势,大力深化水电、交通、矿产、通信等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两国2017年签订的“资源换贷款”协议项下的1号国道、首都市政道路、铝土矿开发等项目陆续启动,以及卡雷塔水电站之后的苏阿皮蒂水电站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带动了双边贸易的快速增长,2018年双边贸易额增速近30%,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需要指出的是,几已成为中国铝土矿最大来源国。  

  《成功》杂志许多中资企业进入几市场发展,请问您对此有何展望?  

  黄大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赴几投资兴业,充分表明几营商环境日益改善,外资吸引力不断提升,经济发展预期保持向好。在此背景下,一些有实力、讲信誉的中国企业逐步进入几内亚这方热土,发挥技术、资金等优势,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开展生产经营,严格遵纪守法,坚持公平竞争,认真落实几政府提出的当地成分等要求,积极融入并回馈当地社会,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和财税收入,为几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未来,我对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互利合作充满信心。  

  《成功》杂志请您介绍一下中方向几提供奖学金和培训机会的情况。  

  黄大使:中国有句古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既说明培养人才的不易,更强调人才是支撑国家、民族发展的长久之计。中方重视帮助几推进人才建设,自1973年起向几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目前主要有双边奖、友谊奖、卓越奖等计划,由中国大使馆与几总统府外国奖学金署共同遴选。同时,中国政府长期向几提供短期赴华培训名额,一些地方省市提供卫生、行政等领域专项培训计划,部分在几中资企业选派当地优秀员工赴华进修,科纳克里孔子学院推荐优秀学生赴华进修汉语。  

  《成功》杂志您为中几关系带来哪些新变化?  

  黄大使:我到馆之时恰逢启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之际,为此,我同几方建立了会商机制,就包括“资源换贷款”协议项下的一些重大项目进行磋商,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在矿业、基础设施建设、经援等项目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成功》杂志请您谈谈中国对非外交新愿景。  

  黄大使:中非友好源远流长。中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始终是命运相连、荣辱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当前,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非互利合作快速向前发展,继续走在国际对非合作的前列。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超越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不同,站在全人类整体利益的高度审视国与国关系,为解决全球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预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等“五不”原则和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宣布未来三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对非合作“八大行动”举措,并向非提供600亿美元以推进“八大行动”顺利实施,这为未来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成功》杂志中国被视为非洲最好的投资伙伴,您对此有何评价?  

  黄大使:2017年9月,习近平主席同孔戴总统在中国厦门会晤时指出:“中方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就是要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我们欢迎包括几内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中国和非洲人民”。可以说,帮助非洲发展、造福非洲人民,是中方不变的初心。据不完全统计,几十年来,中国已经帮助非洲建设了1万多公里公路、6000多公里铁路以及上百座机场、港口、电站,为非洲各国援建的医院、学校等民生设施不计其数,派遣医疗队队员超过2万多人次,培训数十万名非洲各领域专业技术人员,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成功》杂志有人认为中方在非洲为追求更大经济利益而损害良政,您对此作何回应?  

  黄大使:我们都看到,中非合作越来越成功,中非合作也是完全透明的。对于所谓“中方在非洲为追求更大经济利益而损害良政”,纯属无稽之谈,是别有用心的人企图混淆视听。就整体而言,非洲债务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历史遗留问题,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产物,并不是今天才出现,更不是由中方造成的。中方始终对合作项目严格把关,避免增加非洲国家债务风险和财政负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和公开透明,严格按照各国法律和市场规则行事,从不允许也绝不姑息任何暗箱操作和腐败行为。事实上,中非开展各类合作都要首先征得非方同意,一些重大项目还会聘请第三国专业机构进行严格评审和监督,中方提供的援助合作资金全部直接拨付给项目承包者。从实际效果看,中国对非投融资合作有效改善了当地投资环境和产业能力,扩大了当地就业,增加了民众收入。相信非洲朋友对此深有体会,比我更有发言权。可以说,中非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前进,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我想强调的是,中非合作历经考验,日益发展壮大,成果普惠于民,广受非方欢迎,是任何势力都无法撼动的。中方愿意发挥中非合作的标杆作用,带动更多的国家关注非洲、重视非洲、投入非洲,发挥各自优势,真正形成合力,共同致力于推动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成功》杂志您还有什么话想对我们的读者说呢?  

  黄大使: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沧海桑田,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一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了30多年时间,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中国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今年也是中几建交60周年,可谓双喜临门,意义特殊。我深感责任重大,愿以此为契机,同几方各界人士携手努力,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举措在几落地生根,将两国传统友好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让中几、中非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