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几内亚大使黄巍接受几《自由报》专访

2020-03-17 21:47

  日前,驻几内亚大使黄巍接受几唯一官方纸媒《自由报》主编凯塔专访,就中几关系、“一带一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与脱贫、新冠肺炎疫情等回答提问。专访实录如下:

  1、自1958年几内亚独立以来,中几始终携手并进。两国合作成果如何?   

  答:中国是世界上第一批承认几内亚独立的国家之一,几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杜尔总统是首位访华的非洲国家元首,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问非洲十国即到访几内亚,两国关系在中非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意义。正如你所言,中几关系走过60多年发展历程,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携手并进,在政治、经济、人文、教育、卫生等各领域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都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长期向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力支持几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人民宫、总统府、中几友好医院、体育场、广电大厦、金康和丁基索水电站等援建项目见证了两国历久弥坚的深厚情谊。中国自1968年起向几派遣医疗队,迄今共有27批661名中国医疗队员投身援几医疗服务。自1973年起,中国向几提供了700余名政府奖学金名额。此外,每年还有大量的几内亚人赴华参加短期培训。近年来,在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指引下,两国合作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资源换贷款”协议项下的道路交通、矿产开发等项目陆续上马,中方援建的中几友好医院二期工程今年交付使用,“万村通”项目已惠及483个村庄,继卡雷塔水电站之后的苏阿皮蒂水电站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议会大厦、科纳克里供水项目正积极推进。我相信,几内亚人民对这些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都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2、您如何评价几方对两国合作的贡献?在哪一方面最为突出?  

  答:中几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为双边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我们不会忘记,几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投票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几历届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注重同中方相向而行,发挥好两国传统友谊深厚、经济互补性强等优势,积极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几高层交往频繁,孔戴总统自2016年至今三次赴华,习近平主席同其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开启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时代。  

  3、如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引发全球变革。您能为我们详细介绍这一倡议吗?  

  答:2000多年前,人类探索出许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统称“丝绸之路”。进入21世纪,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和地区形势纷繁复杂。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于2013年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这一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截至目前,中国已同包括几内亚在内的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  

  “一带一路”不是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也不是零和游戏,更不是所谓的“中国俱乐部”。我们所倡导的是,跨越不同国家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历史传统、不同文化宗教、不同风俗习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践行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4、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需要指出的是,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看一个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应当从政治上、大的方面去评判和把握,主要看是否符合国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拥护。“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的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判断,更不能生搬硬套别国的制度模式。  

  5、如今,中国即将摆脱贫困,各领域蓬勃发展,国际地位举足轻重。这在40年前还只是梦想。您能与我们分享一下中国的发展经验吗?  

  答: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和治理成就,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经济总量第二,从人民温饱不足到进入世界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  

  今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华民族历史上将第一次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第一项目标。在与贫困作斗争的过程中,我们获得了许多经验和启示:对内,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聚焦经济建设,推动全方位发展;对外,我们主动适应全球化潮流,更新发展理念,完善法律法规,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多种类型的国际合作。  

  习近平主席有一本著作《摆脱贫困》,收录了他当年在中国福建省宁德地区工作期间对当地减贫发展的重要思考与实践。孔戴总统认真研读此书,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弱鸟先飞”等重要思想深表赞同,认为值得包括几内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借鉴参考。建议记者和读者朋友们也读一读,相信一定有所收获。  

  6、您如何看待中几关系的发展前景?  

  答:去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几建交6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孔戴总统互致贺电,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应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契机,充分把握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蓬勃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巩固友好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共守友好初心,共享发展机遇,不断推动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助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7、在英勇的中国人民正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您有什么特别要说的吗?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一天,亲自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就应对疫情作出全面部署和动员,由此展开了全国范围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建立举国体制,汇集全国资源,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阻击疫情,其中很多措施都超出了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中方始终本着开放、透明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及时分享信息,不断加强合作,全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可以说,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总体战,也是人民战争,每个人都做出努力,每个人都发挥作用,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14亿人民团结一致,把疫情防控做到如此彻底、如此全面,这是史无前例的,也是难以想象的,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许多国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孔戴总统也致函习近平主席,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付出的努力予以积极评价和坚定支持。我们对此深表感谢。  

  目前,中国的防控工作正取得积极成效。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早日战胜疫情,并将继续为国际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