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几内亚大使黄巍迎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

2020-08-27 23:23

  2020827,应几内亚政府邀请,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八人乘包机抵达科纳克里国际机场。中国驻几大使黄巍和几卫生部长拉马共同前往迎接。

  黄大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向不远万里逆行驰援的中国医疗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崇高敬意。黄大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全世界带来严重冲击。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经济社会发展遭遇严峻挑战。作为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感同身受。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宣布中方帮助非洲国家应对疫情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今天到来的援几专家组,正是峰会后中国政府派出的首支赴非洲抗疫医疗团队。未来10天,中方专家将同几医疗卫生部门密切协作,通过考察走访、座谈研讨、培训指导、宣传科普等形式,积极分享中方抗疫成功经验,切实帮助几政府和人民提高应对疫情能力。

  黄大使强调,中几建交近61年来,两国始终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结下了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2014年,埃博拉病毒肆虐几内亚,中国政府率先驰援,引领国际社会助几最终战胜疫情,书写了中几、中非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今年初,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孔戴总统致函习近平主席,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几内亚出现疫情后,中国政府、企业和华侨华人向几捐助大量防疫物资,医疗专家组今天又随机带来了安徽省援赠的一批防护用品,为几方抗击疫情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中方将继续积极落实G20峰会、世卫大会、中非团结抗疫峰会成果,立足“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努力为“后疫情时代”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拉马部长代表孔戴总统、福法纳总理及几政府和人民诚挚欢迎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自疫情发生以来向几提供的宝贵支持和无私帮助。拉马部长表示,中国短时间内成功控制疫情,堪称典范,令人钦佩。几医疗卫生部门热切期待学习借鉴中方成功经验,相信在中方专家组的指导帮助下,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专家组组长梁朝朝表示,十分荣幸受中国政府指派,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到几参加抗疫斗争。中非是命运共同体,中几人民情同手足。专家组全体成员将践行中非团结抗疫峰会精神,毫无保留地同几方分享经验,为几人民最终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随后,黄大使与拉马部长签署中国安徽省人民政府援几抗疫物资交接证书。

  几国家电视台、《自由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