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几内亚大使黄巍在几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东方奇迹的“金钥匙”》

2021-06-19 00:47

  近日,驻几内亚大使黄巍在《自由报》、《外交官报》、几内亚新闻网、几内亚观点网、几内亚非洲网等当地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东方奇迹的“金钥匙”》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171,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100年来,世界看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中国:20世纪初,中国深陷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泥潭,战乱不已,满目疮痍;时至今日,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到底有何奥秘?我愿与读者朋友们一同探寻。

  坚持正确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近代以来,中国大批仁人志士尝试过各种主义和思潮,但都未能解决国家前途和命运问题。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把开拓正确道路、发展科学理论、建设有效制度有机统一起来,形成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等各领域相互衔接、相互联系的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引领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开辟了广阔前景。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将毫不动摇地沿着这条通往复兴梦想的人间正道奋勇前进。  

  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纵观历史,中国共产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经过长期不懈奋斗,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状况持续改善,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近年来,不少国际机构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超过九成,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坚持改革开放。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1978年,中国开启改革开放伟大进程,对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聚焦经济建设,推动全方位发展;对外,主动适应全球化潮流,更新发展理念,完善法律法规,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参与多种类型的国际合作。如今,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坚持和平发展。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载入党章;从推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到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从长期无私帮助发展中国家,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开展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行动;从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充分证明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找到一条契合自身国情实际的道路,才是实现发展的关键所在。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本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开放眼光和开阔胸怀,愿在探索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