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在几内亚《外交官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十九大精神

2017-11-22 19:12

  20171122,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在几内亚主流媒体《外交官报》发表题为《携手共迎新时代》的署名文章,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合作进入新时代、中几关系进入新时代等三个主题,全面阐释十九大重要精神。文章全文如下:

  2017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十九大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规划了至本世界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受到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孔戴总统第一时间致信祝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几内亚人民联盟向大会致贺信,彰显几政府、政党和人民对中国的深情厚谊。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大会明确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正是中国国情变化的深刻反映。中国经历近40年大发展总体上实现小康,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了,但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中国的发展将不断提质增效,更加强调创新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  

  大会还为中国未来30多年的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从现在到2020年,也就是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规划不仅是8900万中共党员的共识,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识,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l3亿多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二、中国与世界的合作进入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共十九大明确了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旨在摒弃以强凌弱、以大欺小的丛林法则,探索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总目标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秉持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等中国外交核心原则和优良传统,代表了国际关系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  

  中国日益走近世界,世界也日益走近中国。中国坚持把自身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世界梦结合起来。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的发展仍有很大潜力和空间,中国的持续快速发展仍将延续很长时间,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带来更多机遇。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能更好。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商品,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超过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达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机遇。  

  三、中几关系进入新时代  

  中几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历史上曾共同开创了四个“第一”:中国是第一批承认几独立的国家之一,几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周恩来总理1964年首次出访非洲便将几作为一站,杜尔总统是第一位访华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元首。建交58年来,中几双方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在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代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  

  中几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几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去年10月,孔戴总统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与其共同决定建立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9月,孔戴总统再次应邀访华,出席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和中阿博览会,期间,习主席同孔戴总统再次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就深化两国传统友好,增进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贸往来日益拓展,人文交流成果丰硕,推动中几关系迈入了快速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时代要求新作为。中国希望通过自身发展能给包括几内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经验与启迪。中方也愿同几方一道,不断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发挥两国传统友谊深厚、政治互信稳固、经济互补性强等优势,继续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拓展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共迎全面战略合作新时代,同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新未来,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